学术活动与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首次磁流体力学数值模拟验证了日冕物质抛射超弹性碰撞

      日冕物质抛射的相互作用是空间物理中的重要现象,对日冕物质抛射的空间天气效应等有显著的影响。

  中国科学院近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汪毓明教授课题组与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沈芳研究员合作,通过磁流体力学(MHD)数值模拟的方式,进一步验证了由申成龙、汪毓明等人于2012年提出的日冕抛射的相互作用过程可能为超弹性碰撞(Shen et al., 2012, Nature Physics)的结论。

  磁流体力学数值模拟的研究结果表明,在相互作用过程中,日冕物质抛射中的磁能、内能可能进一步释放为动能,使得整个系统的动能获得增加。

W020140925733240718081.jpgW020140925733240729242.jpg

图: GRL杂志封面及EOS杂志的AGU亮点工作介绍截图


      该工作以实验室汪毓明教授为通讯作者并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于Geophysics Research Letter(Fang Shen, et al., GRL, 40, 1-5, 2013),并被选为美国地球物理学会的亮点论文。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grl.50336/full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Copyright @2017 日地空间物理探测与研究团队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信息更新与维护请联系 chengzm@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