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与成果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致敬!假期坚守一线的火星团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担的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火星环绕器有效载荷火星磁强计研制任务,目前正处在正样件研制关键阶段,计划将于2019年3月底完成正样件研制并交付总体。春节假期前后,中科大火星磁强计团队成员为确保按时保质的完成载荷研制任务,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奋斗在一线。

 春节前夕,团队成员郝新军、刘凯设计师赴德国和奥地利进行火星磁强计正样探头电子学板与仪器控制单元板的对接、验收测试和探头温度稳定性标定试验,到完成工作回到学校已经是大年三十;其他成员年前或在北京进行鉴定件伸杆热试验,或在校内、外协单位进行正样研制工作。年后正月初三,团队成员带领学生启程赴烟台进行正样相关试验的准备工作,初四开始探头及探头电子学的ESS试验、电缆的高温烘烤试验、FPGA的确认测试工作等。紧接着磁强计合盖之后进入到正样环境试验,磁强计探头、伸杆、电子学箱环境试验分别在上海、烟台两地同时进行。计划3月底完成磁强计标定试验后出所验收及交付验收,目前研制进度非常紧迫,团队成员都在加班加点工作中。

1.png

2.png

 探头电子学板与仪器控制单元板的对接、验收测试-德国MAGSON公司

3.png

4.png

探头温度稳定性标定试验-奥地利空间研究所,IWF

5.png

探头+探头电子学应力筛选试验-烟台513所 

6.png

电缆烘烤试验-烟台513所 

 2019年2月1日,春节前夕,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张荣桥总师带队,火星探测任务总设计师系统及各级总体单位一行13人来中科大进行火星磁强计研制工作调研,听取了中科大所作的研制工作汇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汪毓明、科研部副部长王敬宇,以及火星磁强计研制团队成员参加了调研工作会议。

 张荣桥总师表示,中科大为我国深空探测有史以来第一个承担载荷任务的高校,意义重大。此次调研的目的是了解中科大火星磁强计正样研制情况,协调研制计划,确保交付进度。会上潘宗浩代表中科大火星磁强计团队作了《火星磁强计正样产品研制工作汇报》,汇报了火星磁强计正样产品研制日计划及完成情况,重点说明目前仍在进行中的研制任务及后续计划安排。火星探测任务总设计师系统及各级总体单位负责人一同听取了工作汇报,对日计划进行了一一讨论确认,提出了诸多问题和建议,并表示涉及到的外协单位研制,会尽可能帮助中科大进行协调以确保进度。

 朱长飞副校长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承担的火星磁强计研制任务,就各级总体单位对中科大火星磁强计研制工作的关心、帮助表示了感谢。他要求团队一定做到信息通报,学校职能部门加强对磁强计外协单位的进度协调,保障磁强计研制工作。

 张荣桥总师要求中科大作为火星磁强计负责方,2019年3月底前交付正样产品给载荷分系统,并利用鉴定件产品(与正样状态一致)参与分系统正样产品联试及交环绕器参加部分整星工作。他指出,中科大承担载荷研制机会来之不易,团队要建立信心,学校要给与大力支持,确保火星磁强计按时间、满足技术要求交付。

 会后,火星磁强计团队认真领悟此次调研精神,重新梳理了磁强计研制日计划安排,并立即投入到后续工作。大家纷纷表示,一定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确保火星磁强计正样研制工作顺利完成。

 向春节前后坚守岗位、奋斗在一线的火星团队点赞,加油!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Copyright @2017 日地空间物理探测与研究团队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信息更新与维护请联系 chengzm@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