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与成果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半空间宽能谱太阳风离子探测分析器的研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顺利通过自评估以及基金委结题验收

2019年5月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半空间宽能谱太阳风离子探测分析器的研制”项目组在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组织召开了项目结题验收自评估会议。项目组邀请10名专家组成自评估专家组,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汪景琇院士担任组长,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邱家稳研究员担任副组长,山东大学夏利东教授任主审专家,成员来自于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北京天工科仪空间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武汉大学等单位。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王水院士、党委书记刘斌教授、项目负责人汪毓明教授以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自评估会议。

刘斌书记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项目结题验收自评估和技术指标鉴定,该项目的研制和研究成果对学院空间载荷研制团队以及学院乃至科大都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专家查问题,找不足,多提宝贵意见。

项目负责人、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汪毓明教授作了“半空间宽能谱太阳风离子探测分析器的研制”项目结题验收自评估汇报,他从计划执行情况、研究成果、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经费使用、存在的问题及后续工作计划方面进行项目总结;并从技术指标和实现情况,仪器设计、验证及运行测试方面进行了研制、技术分析总结。

汇报之外,项目组还带领专家们来到实验室,现场演示了半空间宽能谱太阳风离子探测分析器原理样机的设备运行和测试情况,并进行了实物展示。

专家组通过听取自评估汇报、审阅自评估材料、现场考察,以及进行质询和答疑,对项目组的研制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表示了肯定,并主要围绕仪器指标可实现性方面、原理样机成果的推广应用方面等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如关键技术的攻关、地面试验系统的完善、仪器的进一步优化,以更好的满足将来空间探测需求。最后,经专家组讨论,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自评估。

紧接着5月23日,在北京项目负责人汪毓明教授代表项目组参加了基金委组织的最终的项目结题验收会,并汇报了项目成果,顺利通过了结题验收。

该项目的实施为本课题组建立空间等离子体载荷研制能力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相关研究成果已直接应用到三个国家航天型号任务中:实践十八号试验卫星(XY-4)上的高轨低能离子能谱仪;火星环绕器有效载荷离子与中性粒子分析仪(参与研制);第三代导航高轨卫星(BD-G3)上的全向离子探测器。

5.27-1.png

5.27-2.png

会议现场

5.27-3.png

5.27-4.png

仪器演示现场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Copyright @2017 日地空间物理探测与研究团队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信息更新与维护请联系 chengzm@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