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与成果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内日球层全景探测中的科学与技术”第二次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威海成功举办

2019820日至23日,内日球层全景探测中的科学与技术第二次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威海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由山东大学承办,包括王水院士、汪景琇院士在内的,来自国内数家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研讨会主要对内日球层全景探测概念、相关航天器总体初步方案、以及相关空间仪器的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参会专家对该探测概念的意义、研究内容和下一步的推进方案进行了细致研讨。与会专家对该探测计划的科学创新性给予高度评价,也对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内日球层三维全景成像探测卫星计划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应急管理项目和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预先研究项目的支持下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山东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联合开展预先研究的空间探测计划。该计划第一次工作会议已于2019 1 26 日在合肥召开。

该探测概念初步计划在黄道面上地球轨道附近的环日轨道上部署6 颗探测器,对太阳和行星际空间进行全景探测。主要科学目标为通过实现

1.   全日面矢量磁场的准确测量

2.   太阳风结构的全景成像探测

3.   太阳爆发活动的全链条追踪

来研究太阳风结构的起源、太阳爆发活动的起源和灾害性空间天气事件的起源。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该探测概念的意义,相对细致和具体地制定了后续的研究计划和方案。

11.png

图:“内日球层全景探测中的科学与技术”第二次学术研讨会参会代表与2019威海空间物理关键区域耦合过程研讨会参会代表一起合影。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Copyright @2017 日地空间物理探测与研究团队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信息更新与维护请联系 chengzm@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