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与成果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中科院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2019年中科大空间辐射培训班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

    由中科院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主办的2019年空间辐射培训班于9月7日-8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顺利召开。该期培训班邀请了来自德国、意大利和大陆的6位空间辐射研究前沿的专家学者授课。该期培训班吸引了来自诺丁汉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及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和近代物理研究所等机构的共约40名学生和年轻学者参加了学习。

辐射学校2019.9.24.png

   培训班针对深空和火星辐射的探测与模拟、行星环境中的辐射模拟、空间探测仪器的粒子传输模拟、空间探测的屏蔽设计、核物理和辐射生物物理学建模和航空航天电子设备设计等一系列前沿科学问题进行了全英文授课。Giorgio Dr. Baiocco对高能粒子与介质的作用进行了总体介绍,并作了关于空间辐射的生物效应及对策的报告。Jingnan Dr. Guo对火星探测计划中的空间辐射灾害进行了介绍,详细讲解了银河宇宙射线和太阳高能粒子造成的空间辐射影响。Giampaolo Dr. Buticchi介绍了空间辐射对航天飞船及相关仪器的危害,并指出了模拟空间辐射对航空航天电子设备影响的重要性。Jan Christoph Terasa总体介绍了蒙特卡洛模拟方法及其应用以及GEANT4软件在模拟空间设备辐射效应上的应用。Lennart Roestel结合其自身工作讲述了如何利用GEANT4软件模拟火星辐射环境,包括火星表面和亚表面的辐射剂量的得到。Luca Bocchini在最后提出了空间探测中屏蔽辐射的原理和策略。

辐射学校1.png辐射学校2.png

   该培训班旨在创造一个学员和专家学者自由轻松的学术交流和讨论机会,每个报告都预留了二十分钟的自由讨论时间,期间学生积极提问,更在课后和专家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培训班不仅帮助了学员储备了空间科学研究的知识,认识了空间辐射的基础问题,拓宽了视野,了解空间科学的前沿工作,对作为交叉学科的空间科学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Copyright @2017 日地空间物理探测与研究团队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信息更新与维护请联系 chengzm@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