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在王水院士的统筹规划和指导下,本团队于2008年底形成,主要从事日地空间物理方面的科学研究。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研究手段和能力从原来较为单一的观测数据分析,发展为现在所具备的数据分析、理论建模、数值模拟能力,以及空间等离子体和磁场的原位探测技术。

201801_group.jpg

 团队现有成员(含客座/兼职成员)18人,包括教授8人,副高、工程师和助理研究员6人,博士后2人,团队助理2人,学生近30人。本团队是中国科大空间物理国家重点学科的三大组成部分之一,也是中科院近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的三大核心研究单元之一。

图片1.png

 团队在“太阳爆发活动”、“行星际介质动力学”、“磁层辐射带动力学”等方面具有雄厚的研究实力。发现了行星际空间中大尺度等离子体团碰撞过程中的超弹性现象,深入研究了太阳大气和行星际空间中磁通量绳的缠绕特性并开发了相关的计算方法和模式,发展了磁层辐射带带电粒子和波动相互作用的模拟方法,提出了有关高能带电粒子注入、演化和损失的多种机理。平均每年在国际一流专业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至今已有一流期刊封面论文3篇、亮点推荐论文5篇以及其他高端期刊如Nature子刊论文2篇。

图片2.png

团队在基础研究的同时,瞄准国家未来的深空探测计划,大力发展空间等离子体和磁场原位探测技术。通过联合校内相关优势团队(即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安琪教授团队以及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的陈向军教授团队),自2011年开始建设实验室至今,已初步建立了低能离子探测器、磁通门磁强计的研制能力,以及低能粒子探测器地面标定实验的能力。目前作为第一责任单位,承担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计划火星环绕器的磁强计研制任务,计划于2020年发射;并主持了一项国家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研制半空间宽能谱低能离子探测器;同时正在积极争取其他国家深空探测计划的空间载荷研制任务。

图片3.png

团队未来的发展面向空间物理前沿科学,面向深空探测国家需求,建立探测设备的自主研发能力和科学目标的自主探测能力,开展基于自主探测数据的科学研究,实现向原始创新的跃变。我们欢迎抱有相同目标的青年才俊以各种方式加盟本团队,同时也欢迎怀有相同梦想、有一定相关学科背景的优秀学子报考本团队的研究生。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Copyright @2017 日地空间物理探测与研究团队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信息更新与维护请联系 chengzm@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