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与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团队成员张全浩副教授研究成果入选国际日地物理委员会(SCOSTEP)青年科学家亮点成果

近日,团队成员张全浩副教授关于太阳爆发磁通量注入驱动机制的相关研究工作,被国际日地物理科学委员会(Scientific Committee on Solar-Terrestrial Physics,SCOSTEP)选为青年科学家亮点成果(Highlight on Young Scientists),在最新一期通讯季刊上进行了专题介绍。

国际日地物理科学委员会成立于1966年,旨在促进推动日地物理学领域的国际合作和跨学科协同发展,是国际太阳物理和空间物理领域权威学术机构之一。委员会每三个月出版一期通讯季刊,介绍日地物理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学术动态,在每一期通讯季刊中会选出2~4项由青年科学家完成的亮点成果进行专题介绍。

1.png

太阳爆发活动是灾害性空间天气的主要源头,而太阳上的日冕磁通量绳(磁绳)通常被认为是太阳爆发活动的核心结构。因此,研究磁绳的爆发驱动机制,对于太阳爆发活动预报乃至空间天气预报都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张全浩副教授利用数值模拟,对观测发现的太阳上的磁通量注入过程,及其对磁绳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分析。研究发现,磁通量注入过程会使得磁绳的总磁通量逐渐增加,而一旦磁绳的总磁通量达到阈值,就会产生太阳爆发活动。这一模型被称为太阳爆发的磁通量注入驱动机制,它为太阳上的磁场结构逐步积累能量并最终爆发的演化过程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系统完整的理论模型。

下图所展示的就是由磁通量注入过程所驱动的日冕磁绳爆发活动的数值模拟结果。

2.png

成果相关学术论文:

【1】Zhang, Quanhao*, Liu, Rui, et al. (2021), “How flux feeding causes eruptions of solar magnetic flux ropes with the hyperbolic flux tube configuration”,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647, A171, doi: https://doi.org/10.1051/0004-6361/202039944

【2】Zhang, Quanhao*, Wang, Yuming, et al. (2020), “Eruption of Solar Magnetic Flux Ropes Caused by Flux Feeding”, 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898, L12, doi: https://doi.org/10.3847/2041-8213/aba1f3

【3】Zhang, Quanhao, Liu, Rui*, et al. (2014), “A prominence eruption driven by flux feeding from chromospheric fibrils”, 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789, 133, doi: https://doi.org/10.1088/0004-637X/789/2/133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Copyright @2017 日地空间物理探测与研究团队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信息更新与维护请联系 chengzm@ustc.edu.cn